【聯合報王正一】

2014.04.21 11:03 am

 

http://uc.udn.com.tw/NEWS/MEDIA/8624466-3401709.JPG?sn=13980493776011
一直以來,臺灣人認定肝癌、肝炎是國病,肝癌也一直蟬聯惡性腫瘤死亡的第一名病症。但
2006年臺灣的大腸癌首次發現率(Case Finding),一年超過了一萬例,悄悄把肝癌推下冠軍寶座,成為臺灣發生最多的癌症。2008年臺灣則是擠下了美國,登上了大腸癌發生率世界第一的寶座。那是美國花了三十年宣導大腸癌防治與篩檢,終於從冠軍寶座退下的一年;也是臺灣的病患數量比例,節節上升,終於成為世界第一的一年。
我們常說臺灣第一、臺灣第一,但臺灣到底有什麼堪稱世界第一呢?答案就是:大腸癌每年發生的病患數與人口的比率,臺灣是世界第一。

那時我估算2020年大腸癌會突破每年兩萬例,結果增加速度非常可怕,預估今年就會達到兩萬例,比我的推算的時間,整整提早了六年。

探討原因,也許該從臺灣年輕人愛吃的速食說起。

三十年前臺灣經濟開始大幅躍進,人們生活改善的同時,也有多餘的錢買更多的食物,食物品項也有更多的改變。一九八四年,聞名世界的美國速食餐飲來到臺灣,還記得第一家速食店開幕那天,盛況空前,大排長龍。從此,油炸與高油脂食物,漢堡、薯條、炸雞等成為臺灣年輕人與孩童餐飲的經常選項之一。

近年來,電視美食節目推廣夜市美食,如炸臭豆腐、燒烤、炸雞排等高脂低纖食物,也成為大腸癌罹病率的大力推手。而臺灣食品工業發達,加工食品內有各種添加物,致癌及促癌物充斥在食物中,導致身體累積毒物及毒素無法排除。

除了飲食之外,現代人更是生活在嚴重的致癌環境中:包括吸菸、喝酒、環境與空氣汙染,讓我們暴露在過多的有毒物質中。而當人們的平均壽命延長,活得越久,表示受致癌因素的影響越長,致癌的機率就越多。而因罹癌死亡的人數每年增加,多達一千人以上。

因此,在可預見的十年內,大腸癌將持續增加。現階段最重要的是高危險群要及時篩檢,一般民眾在50歲以後篩檢,務期早日診斷,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尤其有大腸癌病史的家族,更需要全家大小一起接受大腸鏡篩檢。

跟大腸為伍已經四、五十年,五年前出版了《102個可能》這本書,裡面有一篇「大腸的吶喊」,在網路上被轉寄不知多少回,雖然文末有時還被添加了一些文字,但裡面的呼籲,還是一樣的,就是「四有二少一多」,要有正常飲食、適量纖維、適量運動、足夠水分;加上少油、少肉,多吃素。

總而言之,大腸癌是國人發生率最高的癌症,與現代人的生活飲食方式息息相關。但篩檢是消極的預防,飲食改變才是積極的預防。惟有重視體內環保,盡量採用自然生機飲食,減少高油脂食品,並增加高纖維,且經常運動,才可能抑止大腸癌之發生。

 

 

(艾多美團隊)"歡迎您加入

 

 

http://atomyteam.com/a/myweb.php?pid=1969351

 


 

 

 

 

 歡迎+好友 [育潔]     line: gigiword

 

 

 

希望可以協助到增加被動收入!!

 

arrow
arrow

    G.G.育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