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減重又美白!美味料理

【華人健康網圖文提供/帕斯頓出版】全年生產的冬瓜以4~10月為盛產期,雖然盛產於夏季,但因常溫下也可保存得很好,冬季也可以吃到,所以稱為冬瓜。冬瓜低熱量、多水分,幾乎不含脂肪,還含有碳水化合物、維生素B群和C等,同時含有不少礦物質。能除去體內多餘的水分及脂肪,很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但冬瓜的加工品,例如冬瓜糖,含有大量的鹽或糖,則不宜多食。冬瓜性屬寒涼,胃腸寒滯的人,建議加一些生薑,可中和寒性。

冬瓜不僅是夏季最消暑退火的好食材,所含的維生素C水煮後只減少約二成,且含有可以防止脂肪堆積的丙醇二酸,和可促進人體新陳代謝的葫蘆巴鹼,是減肥中最適合的新鮮蔬果。

挑選原則

冬瓜的體型大,除了小型的新品種之外,大多以切片的方式販售,挑選時要注意瓜皮表面應有一層白粉,且掐起來很硬,肉質則以顏色潔白,看起來有彈性且緊密者為佳。

適合的烹調法

● 切塊的冬瓜適合長時間烹煮的料理,例如燒煮、燉湯等等,即使是久煮也可以維持漂亮的形狀。

● 切片的冬瓜適合短時間的燒或燴煮,可以表現出冬瓜特有的透明感。

● 切成細條的冬瓜可以搭配其他細長材料一起製作羹湯,容易熟透入味,可以省掉不少熬煮的時間。

 

保存方式

完整的冬瓜可以直接放在陰涼通風處保存數週以上。切開的冬瓜則必須以保鮮膜或塑膠袋密封包好,放入冰箱冷藏保存。

冬瓜有哪些品種?

冬瓜有大型和小型兩類,大型的冬瓜常見的有三種,外皮呈淡綠色、整顆瓜重約20~25公斤、成熟時表面白粉明顯的是白殼冬瓜;外皮鮮綠、果重約10~12公斤、成熟時表面白粉較少的青殼冬瓜和體型沒那麼胖圓,但可長至35公斤以上的細長冬瓜。小型冬瓜為新育出的品種,重量約在1~5公斤之間,以小青、吉樂和綠虎較為常見。

吃冬瓜可以美白?

冬瓜含有許多能幫助細胞活化的物質,因此能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再加上具有可以抑制黑色素生成的物質和維生素C,因此在美白的作用上,要比其他天然食物來的更佳。

冬瓜籽可以吃嗎?

冬瓜籽含有對皮膚保養很好的油酸、脂肪酸等成分,對於去斑、美白、去除暗沉都有很好的幫助。冬瓜籽顆粒硬並不好食用,但是可以用來煮成湯汁飲用。也可將冬瓜籽曬乾磨成粉狀,用來洗澡、洗臉或是製成面膜使用。

冬瓜茶怎麼煮?

將冬瓜洗淨,連皮帶籽切成小塊,加入適量水和砂糖,以中火煮開後改小火熬煮至湯汁略濃且顏色略呈褐色即可。砂糖的份量可以隨喜好增減,如果要以冬瓜茶排水消腫達到瘦身作用的話,砂糖最好盡可能少放些,或是以老薑取代,瘦身效果會更佳。

冬瓜可以讓湯頭變鮮美?

冬瓜是具有天然甘味的食物,熬煮後能使湯汁喝起來有鮮美的滋味。利用冬瓜皮也可以增加湯頭的好味道,食用前將瓜皮撈掉即可。

【桂花蜂蜜冬瓜盅】

● 材料:冬瓜160公克、水250公克。

● 調味料:桂花醬60公克、蜂蜜60公克、鹽適量。

● 作法:

1. 冬瓜去皮,洗淨後切成大方塊。

2. 將水倒入鍋中,加入桂花醬和鹽調勻後以中火煮開。

3. 將冬瓜塊放入作法2中續煮至滾開後,轉小火再煮約12分鐘。

4. 熄火後加入蜂蜜拌勻即可。



● TIPS: 冬瓜可以繼續浸泡在醬汁中,待食用的時候再撈出,會更入味,冷食、熱食皆宜。 剩餘的醬湯汁可以繼續燒煮至更為濃稠後作為淋醬。

▲料理冬瓜時稍微清洗一下,挖掉中央的籽再去皮即可,瓜肉切開的地方有時會出現褐色的氧化斑點,但只要沒有變軟,仍可安心食用。

▲宴客料理有時可以看見取挖空的冬瓜做為湯盅使用,如此製作出來的湯頭特別鮮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育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