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cture

要憎恨有錢人是很容易的,因為情緒早就已經「存」很久了。

 金融海嘯肆虐至今,大家的日子愈來愈難過,民粹主義的情緒也愈來愈膨脹,金融肥貓簡直成了全民公敵,人人喊打,彷彿死有餘辜。看到法國員工綁架老闆的新聞,大概也有很多人心嚮往之。

 哪隻貓有罪哪隻貓清白,其實很難裁判。但趁著這個指責金融巨頭政治很正確的時候,可以宣洩一些過去悄悄累積的嫉妒眼紅,多少會覺得舒爽一些。何況人性原就藏有一些暴力傾向,平常得壓在禮貌規矩之下,能出來透透氣也是難得。

 雖然很多人都羨慕有錢人、想當有錢人,但心底深處,對有錢人是有點敵意的,因為他們的成功對照出了自己的失敗─或至少是不夠成功。

 自由放任的資本主義聲稱人人都有機會致富,而且也有太多「好野人」得意洋洋地誇耀成功心法。書店裡一堆這類的書,這個教你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那個教你窮爸爸和富爸爸對孩子會有不同的影響,當然還有中外理財大師的現身說法,以及名嘴指點你怎麼選股買基金。

 說的都有道理,可是又常常不是人生的必然真理。真正的現實是,人能夠賺多少錢,有太多因素相互交纏。像走迷宮一樣,家庭環境、身心資質、性格、際遇,都可能產生影響,讓你在人生道路上提前轉往錢的反方向。

 有些人先天對數字敏感,有些人對色彩敏感,有些人語文能力強,有些人什麼都普普通通,但就是長得漂亮。人生的旅程充滿了變數,不是每個人都能找到高薪工作、嫁入豪門,或懂得如何炒股致富的。

 過於強調金錢的成功標準,不但忽視了人生還有其他讓人滿足的東西,也失之於把特例當通案。如果相信「有為者皆若是」,認為只要方法對了,誰都可以發財,那就忽略了非常有錢的人其實只是少數,大部分人過得不上不下,通常還有點辛苦。如果成功的富翁是「應然」,那麼苦追不及的我輩,人生豈不是失敗一場?

 每個人的人生都像在走迷宮,你不知道摸索至今到底走得對不對,也不知道最後會遇到什麼。聽到旁邊有人得意地放起焰火宣稱找到獎盃,自己卻還在迷宮裡跌跌撞撞,真會氣急敗壞。

 其實人生的酸甜苦辣,只有當事人自己嚐了算。你永遠不知道同一顆蘋果,別人吃起來是什麼滋味。別人吃得開心,你吃起來即使也喜歡,但是不是和人家有一模一樣的感受,誰也不知道。如果你啃著自己的芭樂,啃得也挺有滋有味,沒人能說你的芭樂就輸人家的蘋果了,也沒人能說你就不如人家快樂。

 人生沒什麼好比較的。自己對自己的迷宮負責,對每個轉彎的決定負責,順道還欣賞一下沿途風景,玩得開心,接納其中的一切,更重要的是接納自己,這趟也就算值得了。

 其實錢財最珍貴的功能,不在滿足物慾,而在提供自由與安全。前者讓你在想留學時可以成行、想上餐館時不必望門興嘆,它讓你的行動範圍更寬廣,人生體驗的可能性更多。後者則給予生存上的保障,買得起食物,有個房子可以遮風避雨,不怕餓死凍死。沒有基本安全感與自由度的人生,會在侷促封閉中失去許多機會,可惜了來此一生的機緣。

 如果畫曲線圖的話,大概適中的金錢會對應出最好比例的快樂。赤貧當然痛苦,但錢太多搞得家人關係扭曲,也未必快樂。剛好比夠用多一些,又不必擔心子孫爭產害自己無法下葬,應該是最好的了。只是,多少算是「剛好」,各人標準不一。就像女人總覺得衣服少一件,無論手上有多少錢,總還是會覺得少了一些吧。

 差一點點的人生,其實是幸福的,不過可能要追求了很久、挫折失望了很多次之後,才懂得這裡面的悠悠的一點甜味。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sheena/archive/2009/05/07/40184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育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