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1

 

2011-09-01 01:32 中國時報 李宗祐/台北報導

 美國史丹佛國際研究中心總裁兼我國科技顧問卡爾森昨日以「台灣創新與成長的驅動力」,在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發表專題演講提出警語指出,台灣跟美國最大的危機是把人才趕出去。

 卡爾森領導的研究團隊曾獲得兩次艾美獎技術貢獻獎,他在一九九八年接掌的史丹佛國際研究中心,是全球大學研究技轉產業最成功的典範之一,被譽為矽谷的靈魂。卡爾森常針對以創新與國家競爭力議題發表演說,不僅是歐巴馬顧問團隊之一,也是新加坡國家科學基金會共同主席。

 卡爾森指出,許多台灣人離開到大陸工作,加上台灣現在的出生率僅○.九,已經是全世界最低,這是不可想像的數字,距離完全替代率二.三人太遠。台灣應該更積極延攬最好的人才、包括大陸在內,因為人才是一切。台灣也應傚法歐美學校已改變教育方法,包括芬蘭的大學、矽谷的女子高中,都在訓練年輕人創新,台灣的教育必須納入數位、網路化的科技做為創新教育!

 卡爾森直言,台灣缺乏願意投資早期創業的創投基金,現在要靠自己建立整個系統曠日廢時,台灣需要思考借重其他國家經驗、市場、人才與資本的可能性,例如新加坡、以色列都與矽谷合作,國際性創投有二百家都在以色列設點,「台灣現在在矽谷的能見度很低,但新加坡卻到處可見。」

 

 

 

 

 

 

arrow
arrow

    G.G.育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