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捐血救人觀念普及,不過17到20歲最年輕的捐血族群,捐血率竟吊車尾,而且逐年下降。分析與少子化、網路化有關,其中有些青年人雖然懷著滿腔熱血,卻因為體重過輕、熬夜甚至飲酒、一夜情等因素被打回票。捐血中心憂心,五年左右,恐出現捐血斷層。(陳奕華報導)

 

國內規定可捐血年齡從17到65歲,不過台北捐血中心統計發現,熱血集中在21-30與31-40歲這兩個族群,佔了半數以上,令人訝異的是,當中最年輕的族群17到20歲卻吊車尾,捐血人口年年下降,從民國95年16.08%到99年12.48%,短短五年掉了近四個百分點,顯示國內的熱血青年正逐漸消失。

 

分析與少子化、網路化等因素有關,其中不少年輕人因為上網沒睡、功課壓力熬夜,睡不滿規定的八小時,有人則是體重過輕不合標準,甚至因為飲酒、一夜情被打回票,台北捐血中心憂心,國內人口老化快速,要是青年人沒有即時銜接上來,可能出現捐血代溝。

 

台北捐血中心企劃課課長陳世利說:「網路真的影響很大,有些就是不睡覺、喝酒,跟以前不一樣的,整個社會形態轉變,再加上嬰兒潮這個世代慢慢老化,用血量會慢慢增加,假設這個世代年輕人即時來幫忙的話,以後我們這代都會很可憐,就是斷層。」

 

有鑑於每到農曆年前容易缺血,同時鼓勵年輕世代挽袖,終生志工孫叔叔雖然自己過了捐血年紀,不過8號帶著當天滿17歲生日的外孫,挽袖捐出人生第一袋血,同時呼籲年輕人加入捐血行列,提高首捐率,以備醫療用血不缺乏,造福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歡迎您立即免費試用90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育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