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2/14] 前日相 60年前曾在台服軍職 中曾根康弘 陳雲翔老長官  
   
   前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九日在東京發表「日皇應該可以前往靖國神社參拜」談話,引起國人關切,前北埔鄉公所退休建設課長陳雲翔 ,六十年前在高雄海軍要塞基地曾與中曾根康弘同事,陳雲翔說,中曾根康弘做人剛直,且做事果斷,年輕時就給人獨特的領袖風格氣質,讓人印象深刻。  
  
   現年八十四歲的陳雲翔,從媒體上看到他的老長官仍然健在,心情很高興。他說,六十年前在高雄日本海軍要塞基地與中曾根康弘曾有四年同事之誼,當時中曾根康弘駐守高雄期間,擔任日本海軍施設部的二級總務課長,負責工程業務,並非一般軍職,算一算中曾根康弘現年已經八十七歲。陳雲翔畢業於日據時代的開南工業學校工科,當年被抽選以少尉階跟著中曾根康弘身邊做事,腦中仍記憶著很多中曾根康弘當年在台灣服務的點點滴滴印象。  
  
   參拜靖國神社之說 他不想評論  
  
  陳雲翔回憶說,昭和十九年他當時剛從開南建築科畢業,與其他兩校「台北工專」與「台中工專」,總共選出三十位台籍畢業學生,被徵調接受工程方面訓練,結業後,所有學生都分發「日本海軍施設部」擔任技工士(屬文職少尉階)任職。  
  
   當時他是唯一分發左營日本海軍施設部總隊部者,其他人員分發全省其他工地事務所,中曾根康弘在施設部二級總務課擔任課長。  
  
   陳雲翔還說,當年的日本海軍施設部非作戰部隊,屬特種工程單位,負責工程擴及台灣全省,甚至澎湖、馬公等地的工程都是由日本海軍施設部負責,當時除了總隊部外,各地方另成立工地事務所。高雄海軍要塞基地所長是大佐階的上野常三郎,中曾根康弘當時為二級單位的總務課長,屬大尉階,他當時分發到工程二科的第七設衛隊擔任技工士。  
  
  在與中曾根康弘同事四年期間,到日本戰敗的民國三十年日軍撤台,陳雲翔說,台灣並不是前方主戰場,中曾根康弘是工程主管並非作戰部隊,日本戰敗撤退還算順利,制服一脫,就跟一般日籍民眾一樣,撤退回日本。  
  
  針對中曾根康弘在日本談話,指日本天皇可以前往靖國神社參拜一事,陳雲翔表示他沒有立場評論,只是強調歷史的過往可以是一片明鏡,做為後代的殷鑑。  
  
  中曾根康弘的判斷,當時身為台灣人尤其是客家人,在日據時代,誰都沒得選擇,日本戰敗,陳雲翔回到家鄉,進入北埔鄉公所服務,做了一輩子公務員,直到退休。  
  
   陳雲翔說,由於與中曾根康弘有這段交誼,直到中曾根康弘擔任日本首相之前,雙方還有聯絡,這是他埋藏心中六十年的往事,願意在這個時候講出來,是讓大家知道,「有一位日本首相,曾在台灣工作四年的故事」。  
  
  
 ▲新竹縣北埔鄉的南坑村有條全新竹縣最長的石階古道,這條古道共有一千三百一十三階,北埔鄉人稱之為「大南坑千段崎」,這條石階是百年前北埔鄉人到南庄東河古道的起點,沿途山路崎嶇,風光明媚,這段石階古道因少人行走,其中有一段石階還被山老鼠偷挖走了!  
  
  千段崎古道是北埔鄉前建設課長陳雲翔的先祖陳尾生所鋪設,陳雲翔指出,他們陳姓家族自陳元秀公以降,隨著北埔姜家到北埔開墾,落戶北埔大南坑,可算大隘開發先驅。  
  
   北埔陳家更早的祖先陳元秀,在清朝時期,還曾在桃園的龍潭參加樟泉械鬥,為攻對方村庄,眾人後推牛車往前攻,因車輪陷溝,陳元秀身先士卒伏地鑽進牛車底下,把牛車頂上不慎頭部中彈受傷殉難。  
  
   後來傳到陳尾生這一代才搬到北埔鄉落戶,百餘年來,子孫繁衍遍及北台,算算從大南坑落戶至今也已經傳了七代,一路走來是篳路藍縷。  
  
  陳雲翔畢業日據時代的開南工業建築科,年輕時被徵召為日軍少尉文職工程人員,日據時代曾在高雄左營海軍要塞基地與前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宏是同事。他表示,千段崎古道的鋪設,已超過一百年,是他先祖當年請來的打石師,就在大南坑溪就地取材,請來師父,以一塊錢可打四十塊石階所鋪設,總共一千三百一十三階,石階鋪好,除了造福當地行人通行外,陳家還在老家祖厝天天燒茶水供行旅商客免費飲用。  
  
   北埔大南坑陳家早年在北埔鄉境以造紙發跡,種竹園造紙,一擔擔用肩挑到竹南或新竹賣,在竹苗兩縣買了很多土地,卻被放領,同時百年來,在北埔鄉總共有六家碾米店,其中有三家是他們陳姓家族所經營的。  
  
  陳雲翔目前己過世(八十九歲),他在八十三歲時偶爾還會在小孩陪同下,回千段崎老家挖孟宗竹筍,只是現在山老鼠很多,不只偷走古道石階,還偷挖他們陳家所種的孟宗竹筍,老先生很風趣說,偷挖竹筍回去吃沒關係,但不要再偷他們家的百年石階了!  
  
  
   ▲日據時代曾跟著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宏,在高雄海軍要塞基地做四年工程的北埔鄉民陳雲翔,祖先來自桃園,但他找了四十年仍未與宗親聯絡上,陳姓家族先祖陳尾生晚姜秀巒四十年到北埔開墾,落戶北埔大南坑,至今繁衍七代擁有四、五百人之眾,卻為了尋親傷透腦筋。  
  
   現年八十八歲的陳雲翔曾擔任北埔陳姓宗親會理事長二任,在北埔鄉公所退休前,就花了很多精神到桃園尋親。  
  
   陳雲翔說,他的祖父陳尾生是陳元秀的第五子,大約在一八七三年從桃園來到北埔開墾。陳元秀住龍崗舊地名叫官崁口(現改名官路缺 )曾在桃園為爭水權被對方打死了。  
  
   從北埔日據戶籍資料中可以發現陳尾生是在明治四十一年才落戶北埔大南坑,以當時的二百五十銀元買了四十幾甲的土地,以種茶、造紙為業,後代還曾在北埔鄉經營三家碾米廠。  
  
   他們家族最近還從新竹林佔梅家族分產古文書中發現他們的先祖陳元秀在桃園還有另外二兄弟,陳元茂、陳元盛,世居桃園廳霄裡南興庄。  
  
   卅年前陳雲翔前往桃園尋親,曾在八德往大溪官路缺附近墓園看過陳元盛墳墓,其他就沒有更進一步消息。  
  
   陳雲翔認為他的先祖陳尾生,在桃園還有四位哥哥以及叔伯陳元盛與陳元茂,經過百餘年來的繁衍,在桃園應該是一個很大的家族,二地雖然相隔只有幾十公里,卻讓他找了四十年是心力交瘁。  
  
  陳姓家族希望陳元秀、陳元盛與陳元茂的後代子孫看到報紙能與北埔鄉親聯絡,電話:○九五八○九六七三二。  
arrow
arrow

    G.G.育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